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日本橋 誠 传奇料理

这家隐秘的餐厅,接待了无数名人。
看似森严,实则门槛没有那么高,公开电话可预约,也不再需要熟客介绍。料理人高山桑人如其名,非常高格,拒绝一切取材和采访,基本上是很难找到关于这里的文章介绍。对料理也有相当高的原则与坚持,料理水准非常出色。
做private kitchen式的牛排店最出名的当属かわむら,可是要提前几个月预约的店子,怎么也不能称得上是private kitchen呀!哪有人想吃饭时进不去自家kitchen的。
在东京生活得久了,始终还是预约便利性更占上风,我喜欢这里的静谧。



牛そぼろ和白菜漬け的沙拉,真是超好吃的啊!牛脂的甘香与浅渍过的白菜相性很合。


炸牡蛎和炸牛排。这里的炸物无敌好吃,常看到人推荐哪里哪里的炸物,心里都会默默OS一下“要吃过这里的才有资格下结论呀!”
牡蛎鲜度好,个头适中做炸物很合适,面衣是脆薄的,和とんかつ店常见的酥香型不太一样。
吃炸的东西讲究快,最好是炸好就入口,誠的客人不多,便有幸即炸即吃,真是连浪费拍照的时间都很心痛!
上桌时炸牡蛎的温度仍然很高,蒸汽还在,嘭嘭的非常饱满,这时吃,才不会走掉牡蛎本身的水分。咬开的一瞬,一定会惊诧一个酥脆的炸物竟然能够有这样饱满的水分?!比其他料理法反而更充盈的水分,带着牡蛎的海水鲜味,超级好吃!

誠的炸牛排,是我被问吃过的食物里什么最好吃的时候,第一个会蹦出来的答案,比次郎的寿司、丹後的間人蟹、みかわ的松茸更胜。这种好吃是充满热量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带有动物本能的好吃。
如果觉得炸牡蛎很好吃,那炸牛排的好吃程度就要乘上23倍!
可惜吃牡蛎耽误了时间,错过了品尝最高峰,下次还是分开order。

中午来誠的话,有午间限定的薄切牛排和通常提供的厚切牛排。
这次点了厚的。是的,这个薄薄的牛排在誠是叫厚切。动辄五、六公分厚的大牛排,还是用窑炉烤比较合适。铁板烧,就算是点medium rare,也还是要踏踏实实的让表面受热,油脂烤出来,滋滋作响透出诱人香气,才好吃呀!
这么薄的牛排,表面之酥,令人恍惚以为沾了薄面粉,中芯却是仅仅受热的微温,高山桑的功力真是令我等仰之弥高。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呐!

又说誠的牛排的产地与等级是无人知晓的秘密。用高山桑的话来说,“产地不过是糊弄食客的把戏,再好的产地,养牛的职人不带着爱情养育它也是不行的。而我,只用我的双眼判断今天拿来的牛肉是否合格入我眼”。
我真是不能同意更多啦!对于食客来说,产地是否真的那么重要?
常在寿司店听人询问“这是哪里的海胆?”店家若是答道“北海道的马粪海胆”大多数人便满心欢喜自己吃到高级食材。可北海道的海胆就一定好吗?从哪里的哪个渔港捕获?正处旬期吗?又由哪个水产商进行洗涤处理?运送时间用了多久?如何存放?
若要细究,这些问题可谓无穷尽,可这些答案对我们真的重要吗?最怕便是遇到店家稍微解释得详细,食客便一副受用的样子给料理水准打高分。又或是,一听见是某产地的食材,未品先加50分。
对于食客来说,呈上桌的这碟料理,只有美味,是唯一的检验标准。
而这碟料理要从何而来,是料理人考虑的事情。是好的料理人,自会懂得选购和处理食材;若是不好的料理人,顶级食材交之手中也不过是浪费。
食客只需拥有灵敏的味蕾,找到自己信赖的料理人,剩下的都交给他就好。

有心学习是一回事,本末倒置又是另一回事。

誠的シチュー,与香港的牛腩铺子一般无二,店子开了多少年,这锅酱汁便炖了多少年。由单宁带来的香醇细致的陈年风味,别处不可寻。

iced coffee,是irish coffee的做法(日本似乎很少用irish coffee这个词),绝品。

本来想再点个吐司当甜品,奈何胃纳已满。喝着咖啡,眼看高山桑在准备自家用的马铃薯泥,调味方法令我大开眼界,不自觉身体已经快探到柜台里去看。
自然是分了一些来试试。哟,这就是誠的马铃薯味道。

5 条评论:

  1. 令人好奇您此餐的消費大約$?畢竟かわむら的消費水準也很難稱上自家kitchen.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i,
      午餐这样消费的话,约是2万元。晚餐会稍微贵点,1.5倍以内,若点酒水最好和高山桑相谈一下大概多少预算,畅饮的话可能突破六位数,希望能供你参考:)

      删除
  2. 請問誠or Kawamura 你叫喜愛哪一家?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ang,
      这两家我都很喜爱!
      ビーフカツ、しめ、甜点咖啡等,我觉得誠会更好吃一点。但是整体的美味度、食材的多样性和拿货质素,かわむら稳赢,毕竟价格有差别:)
      而且处理牛肉的方式也不同,算是各有千秋,我会互补来吃,没有专注一家。

      删除
  3. 謝謝你的建議!一直以來kawamura的steak我只能說有特色,但看個人喜好!個人還是較愛它的前菜多樣或結尾!一直想試誠,但一直沒去,經你一說,倒想去試試、thank u agai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