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宮葉 最爱的鮨店

宮葉曾经也是大名鼎鼎的鮨店,传奇的职人精神不输给次郎。
病愈归来,精神矍铄的大将更令人生出敬佩。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爱的鮨店,寻觅了这么久,终于给我找到了,就是这里!




非常非常传统的老店,从人到物,无一不透出浓浓的江户前风情。做江户前鮨,广为人知的是舍利的盐分较高的做派,for以前的劳动阶层,大量的体力劳动需要补充更多盐分。但还有一种不太为人知的系统,for不用进行体力劳动的上层阶级,舍利的用醋进行多种调和,透出丝丝甘味。上品高级的韵味,与主流的江户前鮨相当不一样。
宮葉做的就是这一派了。与大将询问用醋,答道「生活早已大变,为补充体力的咸味那一派啊…现在的人不喜欢」默默摇了摇头,又抬头望向我,眼神坚定,一派高傲的神情,自信自满,难怪被喻为「孤高的职人」。不曾想做传统寿司的职人竟会考虑这个世代大家的口味,且能不失传统,执着古法的我倒显迂腐了。





这个摆盘的确不是现在受追捧的高级流仪,也许来者都要挑眉,然而流于形式的东西都是虚的,出来什么东西才最重要。
吃得越多越学会要阅读料理人的每一道料理,静静欣赏料理人摆出的艺术,我认为お任せ的真谛在此。不但要料理人懂得做,更要食客也懂得吃,读得懂,才是一场在势均力敌的胜负较量。

这个用日本酒做的自制调味料,把ヒラメ的鲜味引到极致。


マグロ作为寿司店的试金石,无论去哪里都是备受瞩目的重点。我却一直没感受到マグロ的精彩,直到吃过宮葉的这一贯,才明白为什么说マグロ好吃,真好吃!
没有半点脂肪,却比大トロ 还要甘香柔软,前所未有的触感。第一贯就被震撼到头脑空白了,接下来更是一贯比一贯高潮!


 三贯トロ连发,吃到我情不自禁的笑,好久没有吃到这么高水准又合心意的料理!


吃宮葉前觉得次郎的さば最好,吃过宮葉,改观了,这里更高。


这个お椀的风味很好!上品的高汤,跟京料理又不同派。
不过对于吃寿司时完全不会喝任何东西的我来说,这个高汤有点扰乱秩序的感觉。。




 最最高级的紫海胆,我的最爱!
无比纤细的回味,清爽的甜味久久不散,这一贯的品质是纵观各个日本料理和寿司店里的最高峰。



 次郎那派的蛤我向来不喜欢。
原来江户前还有这种把蛤泡在出汁里的做法,把舍利弄散泡在出汁中,拿起小盘将到嘴边,咻一声全部入口,甘甜!

 牡蠣寿司还真是第一次吃,调味不错,鲜味全逼出来了,一咪咪腥味都没有,本身的品质也非常好。


 这一贯追加的昆布締めサヨリ,绝品!
一直很爱吃サヨリ,但没想过会有这么好吃的サヨリ,真是吃到我魂牵梦绕。

 干瓢巻又击中我的味蕾,我最爱的微甘派。


新年上的甜品是应节的しるこ。不得不说,连しるこ的味道都如此上品,让我再如何面对外头的しるこ啊!

实在是吃到不愿走,大将好几次问我感觉怎样,还要吃吗,我真想直白地说师傅啊实在太美味了不吃到撑死我不想走啊,有多少好料通通上来吧!一追再追,吃了20品有余才停口。

迫不及待要再访,无奈最近每天饭局,最快也要等下一周了,哎!


3 条评论:

  1. Dayday,
    您好!
    可以麻煩你推薦鲔魚做得好,但不是介紹制的店嗎?
    還想請教你鮨 いちかわ這間店的評價如何,雖然看似每贯都很袖珍,但還是想問問看你。
    最後,謝謝你的分享 & happy holidays。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
      きよ田的鲔鱼很不错的。
      いちかわ我还没去过呢,看似不错。

      删除
  2. 突然來的蕪菁熱湯真的讓人不知所措,心裡還暗吋總不會這麼早就結束了吧 (還好這只是中場休息 ) 這碗熱湯讓我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師傅手上的壽司仍然不停地在捏著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但邊喝湯邊配壽司實在叫人彆扭,實在匪夷所思的安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