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龍吟 新年的特别菜单 (2)

 习惯了龍吟花哨的风格后,似乎对这里的料理变得比较享受了,而且来得越多越发现这里的魅力。有时,料理和音乐是很相似的,经典的作品往往后知后觉,初听无味,无意间再听到才大惊“靠!原来这么好听!” 。
所以一个店子没吃到三遍以上,我都很谨慎发表太激烈的看法,因为太多经验告诉我:不多吃肯定不够客观。

龍吟虽被分类为新日本料理,却应该是新日本料理里最有传统流仪的,看他的course,从设置上来说绝对是严格的会席料理,反而现在很多日本料理和割烹店,并没有完全走「先付—お椀—刺身—焼き物—煮物—和え物—ご飯—菓子」这个流程。除了料亭,我认为龍吟比其他店子都完整。
有很多意见说龍吟的料理味道太复杂,不够简洁有力,的确是这样的,但我认为只要调味不扰乱食物便没有问题,复杂之中见真味,也是一种实力。法国菜、中国菜,不比这复杂多了吗,一样可以好吃。
很多关西出身的料理人调味都很重口,不好此道的话也有很多追求表现食物原味的店子可以去,没必要因此否定龍吟。


新年这一个月的特别菜单,会应节做调整,新年气氛十足浓厚。正好今年没来得及吃おせち,漏掉的好兆头就在这里补上了。

更有专门的天然虎河豚course,龍吟的河豚做得很有水准的,我认为比一些专门店还好上很多。






这一杯,是茶,台湾的高山茶,带有白桃般的香气。冷茶装在酒杯里并没有问题的,有创意。不过挑的茶只能算一般。



烧河豚白子,逸品!!绝对算得上今冬数一数二好吃的白子料理,不同于常见的烤白子,这一道带汁带调味的烧白子调味恰到好处,完美地引出鲜味,上桌又是热气腾腾传出香气。
龍吟的料理边缘总是够锐利。在最合适品尝的时刻被端上桌,料理中每一个组分都在适宜入口的高峰。

虾肉团子的高汤,添上新年食物——年糕,这个お椀是我今年,应该说13-14年,最好的一次。龍吟的お椀向来水准非常高。
再一次边缘锐利,虾肉是向来容不得一点过熟的,但这个体积这么大还泡在汤里的虾肉团子,没有任何一处过老,又是熟的,嫩度极佳,火候控制满分!难度分也满分~
鱿鱼每次都做得有点奇怪但每次都有出现,下次要提下意见…
我感觉龍吟做热品比冷品水准要好。

换了宇治甘露,这个味道比较对。

烧鱼。我个人比较喜欢像秋刀、鯖鱼这样鱼味浓郁、肉质紧实的光类鱼,在这一道上龍吟似乎跟我活在光谱两端了,总是挑的肥美多汁的鱼种,做得没得挑剔,喜欢的人应该会觉得好吃

炊き合わせ。龍吟的汤碗和煮物真是几乎无失误,每次都非常好吃。
揭开盖子,不用低头香气都直冲上来,而且边缘绝对锐利,毫无半成品感,很满意!
龍吟做这些虾虾蟹蟹的热炊真是好吃啊……

阿蘇赤牛,也是和牛名品种了。九州的牛相对关西牛来说脂肪少,肉质松化,香气浓郁,不像但马牛霜降得那么厉害,这晚吃到的牛肉便如此,几乎没什么和牛的油腻感,但香气感觉不算很好。
吃牛,我喜欢极端的,要么吃神户牛(松阪、近江就是差些)其丰富油脂,入口即化的口感;要么就吃牛肉味极重的美国牛,熟成,做steak,享受原始人的吃肉快感。两头不到岸没什么意思。

这颗炸过的鸡蛋很多余

龍吟的ご飯物也向来不是我所爱,每次都是湿湿的,木然的味道。
这碗的灵感来自山本征治儿时吃家隔壁荞麦面店的鶏飯的记忆,显然对我这种外国人来说很难共鸣……换成是我的话大概就要做叉烧饭或者咸鱼茄子饭了吧哈哈~




甜品喜欢冰淇淋和蒸糕,我喜欢在最简单的甜品里加入日本酒的做法,无论是冰淇淋还是蒸糕都很适合,有米酒发酵后的清甜香味。



龍吟,吃了这么多次,还是永远饱到吐血啊!

1 条评论:

  1. 看見你寫龍吟,給我的感覺不錯,之前看了其他食評,負評多。我有機會要一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