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焼鳥 今井


靠近日暮里的一家隐于居民区的烧鸟店,名气还是很响的,若不是从我家过去实在太远,一定会更频密的造访。

今井桑曾经在阿佐谷的birdland修业,看得出料理风格是很多相似(birdland也是一家值得多讲两句的烤鸟店,回头有机会再写),但又不是全套copy,很多东西都糅入了今井桑自己的想法,从酒单,到料理之间的衔接和组成,只有お任せコース这点便充分说明了今井桑对于料理有自己的一套考量,不只满足于打birdland修业的招牌,事实是开业8年(有无记错?)后的今天,已经有很多人不知道今井桑是师承birdland体系,well,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birdland创造出来的菜单在行业里实在造成太大冲击,模仿的店子已数不胜数。






 baguette长棍面包是銀座レカン的出品,不知为何要特意强调这点,銀座レカン的面包我没什么深刻印象啊,餐厅确是做得很不错的。





超级不爱つくね的我也倒在了今井的つくね之下,极佳的火候掌控,外酥内嫩,澎湃的肉汁,不只使用鸡肉和豆腐,吃得出加入了剁得极细的洋葱及其他蔬菜,口味立刻有深度了起来。决不能错过的一品!


海苔包住的烤里肌,又是一品一流火候控制的漂亮表现。



熟成的鸡腿肉,上桌时没太注意以为是点的鸭子,吃下才明白,熟成鸡肉也是birdland系的大特点。

 今井的烤蔬菜都做得特别得我心,在日本这种吃不到蔬菜的国度,蔬菜占了整个course将近四成的分量,实在令我欢喜,肉食系动物们则可能大抱怨哈哈。
包括之前的烤莲藕、烤胡萝卜,当然还有这品烤小番茄,蔬菜质量高是必然因素,烤的功力是真好,才有这么多口感鲜嫩风味浓厚的成品,对比一下其他烤鸟店高下立见,调味都走意大利路线,只加入盐、胡椒、柠檬汁,很是适合。



本来想选鹌鹑的没有了,便选了这法国challandais鸭子,法国菜最爱的品种了,事实是还是法国菜的料理法来烹饪比较合适。



有客人带来了鹿肉,在座的大家便都受惠了(当晚喝的山梨产红酒竟也是在座的酒庄主人带来的,这店子真是好casual(笑
从来不吃鹿肉的我在今井桑半鼓励半逼迫(?)的气势下勇敢尝试了下,还真没了我特备害怕的特殊腥气,感谢今井桑帮我跨越了这道难关!


 鹿肉一定是约只有2分熟的中心口感才嫩,帮我们把边边都切掉了。



当天实在不饿,吃过两个野味什么都追加不下了,但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住对烤Le Lectier洋梨的浓厚兴趣,梨子和桃子是我最爱的水果,这Le Lectier在超市很不容易买到,店里有的话都会抓住机会吃。
关店前的service,半个生切分给所有在座,今井桑不拘小节的个性真是随处体现,Le Lectier是真好吃呀~



烤的却没有生的好吃,哈哈

回顾整晚的菜单,平衡优秀,高低衔接流畅,重点突出,非重点也守好本分,每一份端上桌的料理无论大小都充满诚意,没有做好放一边等着上的半成品料理,更不会烤好了却上桌太晚错过最佳品尝时机,都是考虑好了每一品需要多少准备而动手的,不要小看区区10人的坐席,功力比大店子可深厚多了。

日洋结合大体做得很好,没有招人反感的点,唯有调味一整套下来会略嫌单调,都是意大利菜的做派,盐、胡椒、橄榄油、balsamico黑醋、柠檬汁,就是这些。意大利菜追求原味的诉求与烤鸟虽然吻合的,吃多了仍然有点受不住。也许这里该做的是减法,再简单一些,向传统日式烤鸟靠拢。

今井桑风趣幽默,不拘小节,察言观色顾场非常厉害,有人格魅力,又有扎实的料理技艺,正值开店壮年,不会让人吃出老头子师傅容易流出的倦意,这样生机勃勃的店子,向来是我的最爱,今后必将有更多上升空间,做出口碑成为爆店只是迟早的事,趁那来到之前就要趁着还容易预约多去吃一吃了 :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