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京味 六月

迟了个大到,还好西桑特别亲切招呼我说没关系,慢慢吃~西桑大概是最没有名人架子的名人了,坐在店外和邻居聊天的样子就是特别普通的老头哈哈:p

就算是一碟小小的前菜,也是满满的功力

 夏季特产,芋茎。

我喜欢京味对于鱧的处理,尤其是梅子酱,调味而非抢味,非常得当

我不喜欢吃海胆,更不喜欢吃茄子田楽,
但是西桑的功力就在于,不那么爱的食材,也让人吃到满意。




新莲藕手磨成蓉,捏成团子。出汁的高深就不多说了,看图片绝对难想象仅凭莲藕如何可以做出这样矛盾又统一的口感:柔滑得只需轻抿的藕蓉,但是组成藕蓉的每一个藕肉小颗粒却保持着新莲藕清脆多汁的口感,实在神奇!
真让那些班门弄斧玩造型坳工具的分子料理无地自容啊!


转移到counter吃最后两道料理。还是counter舒服多了!

曾有朋友表示“不就是鲑鱼撒在米饭上吗,能怎样呢(有什么大不了)”,当时没有反驳,因为若没吃过,也很难argue有多大不了。事实是简单的鲑鱼饭到了京味手中,就是很能怎么样。



漏拍的两道菜,多谢朋友提供照片。


天竜川的香鱼,算是最好的产地。其实一直想吃一次天竜川和琵琶湖的对比,可惜还没找到机会,不出自同一料理人手下的分开品尝,比较不出来两者差异。
法国菜最看功力是酱汁,天下大同,日本料理也一样。京味就用一碟蓼酢,证明自己京料理第一的地位。有酸劲,但是再怎么沾也不会酸过头,反过来,小小一滴,也能感受满满的初夏清凉感。


以前我对于好的料理的理解是能让人头脑爆炸词语匮乏,但渐渐的,发现还有一种料理,也许吃的时候感受并不是很深,事后却常常从脑子里钻出来,让人反复回味。
京味,就是后者。
初见不惊,越回味越觉得功力高深。食材之间的搭配,不仅仅是得宜这么简单,而是,每一个组分都有绝对正确且需要的存在,且存在感刚刚好。没有多余的材料,也没有欠缺的组分。
每一品料理,已经糅合成光滑而紧密的整体,无可挑剔。不像其他餐厅,这一碟似乎相性散了点,那一碟调味重了些。没有,京味的料理,入口就是最高的和谐。

除了味觉上的完美,最厉害的,还有意识形态上,没有模仿的痕迹。
不是说这里的料理都是原创,但你也很难找到与此相似的味道。不会在京味吃出别的店的影子,超强的唯我主义。就算烤香鱼,也是别人模仿京味烤香鱼!
当然这也得益于料理的高完成度,使人难以轻易效仿。所有料理,皆是西桑料理天赋的结晶,付之与大量的思考与实验,检验再修改,完成最高的料理。就像是懂解题的人做作业永远比抄作业的人更快更准,才不管其他人什么答案。
如西桑本人所说,现在已经没有料理人能如此专注执着的思考,并为之勤劳奋斗。(一竿子打死所有人好像也不是太好,但结果论来看,的确没有超越京味的料理……
最好的例子便是,时至今日,西桑仍保留最高的创作热情。那碗莲藕团子,是西桑最近思考的新作。所以并不在course中,而是我们表示胃纳还绰绰有余时,西桑才乐于又与我们分享多一道料理。

这不是令人呜呜呜的料理,但是令人长叹气的料理。

如果预约没有那么难订,我会更常来的TwT

20 条评论:

  1. 我也想食,可惜小弟不懂日語。。。。

    回复删除
  2. 終於盼到您的京味食記,文中提到西先生親切待客與創作熱情,看來身體已經恢復元氣,真是太好了! 坐在京味counter看著小小料理空間,廚師們各司其職似乎不需言語,成品樸實無華卻滋味動人,是我個人有趣的體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西桑精神不错,但似乎仍有些疲惫。
      是的,京味是非常有趣有滋味的料理空间~

      删除
  3. 食了數年,依然覺得京味很棒!越吃越有味道!就像你說的最後一道飯,真是百吃不厭。看似簡單實則深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好的店子最大的特征就是——越吃越好吃~!

      删除
  4. 想請教dayday
    上次吃銀座レカン 覺得很好
    想請教您最推薦是那間呢?
    本有想看看 ロオジエ
    但聽說此間菜的溫度屬於溫溫的
    個人比較愛溫熱或熱的不曉得是否如此呢
    想請教您一下

    另外想請教您水果方面問題最近在東京看水蜜桃和哈密瓜
    水蜜桃一顆1600結果吃起來甜度普普而哈密瓜我怎問都只有甜度13-14
    而怪的是水蜜桃台灣買日本貨保證甜度15還14一顆才300左右
    哈密瓜甜度15以上2400台幣但是日幣甜度13-14的要10000左右
    請問是我不會買還是買的地方買錯了呢....
    看了一下千疋屋哈密瓜保證甜度14的水蜜桃一顆4000員更扯
    網路卻一顆2000出完全摸不著頭緒.......
    所以想請教一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Generally法菜我推荐Quitessence。
      fine dining感觉都温温的啊……要看菜式吧。

      台湾的物价我不了解,无法回答。
      不过实体店比通販贵是很理所当然的啊,成本比较高嘛。

      删除
  5. 秋冬之時若能短時間內多去幾次的話,感受會更深,但關鍵在於你的最後一句話……

    回复删除
  6. 有間在上野,湯島的店,叫”くろぎ (【旧店名】湯島 一二一)”,聞說這主廚曾經在京味工作過,不知道dayday有沒有試過?

    回复删除
  7. 對不起,原來你已食過”くろぎ”,我已看了,謝謝

    回复删除
  8. 溫度的話其實銀座レカン 的我就很愛
    Quitessence這間是一定排進去得
    只是還剩一間在抉擇中要幫家人慶生
    想了想家人到現在還沒吃過魚子醬松露藍龍蝦等高檔食材
    所以這次想排一間專用頂級食材的法餐下去
    在東京我能想得出來的就只有銀座レカン(可是這間快裝修了所以剔除)
    帝國飯店的レ セゾン 看TABELOG上好像沒使用魚子醬,藍龍蝦這食材須要問問
    ロオジエ(可這間朋友說上次松露季到訪他們所使用的松露不新鮮
    菜偏冷這我就不清楚了所以想詢問一下)
    最後還有最知名的Joel Robuchon高級連鎖餐廳,這是最下下下下之選

    唉~如果自己搞還好搞,踩雷就踩雷
    但想給家人一個難忘的夜晚所以須考慮許多
    想聽聽各方面的意見,有更好的意見麻煩推薦,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a la carte的餐厅应该都可以沟通如何选用食材吧。我觉得有要求有预算的话都不会不能做,至于选哪间餐厅是喜好问题了。

      删除
  9. 最後有個大膽想法就是請Quitessence為我打造一個專屬菜單但是不曉得行不行得通

    回复删除
  10. 請問除了京味與介紹制的食店外,東京那間京料理你會推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严格的京料理这个范畴来说,我只推荐京味。

      删除
  1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2. 謝謝回應,我都想食京味,但西健主廚的要求做不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