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WELCOME!!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欢迎交流!!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ライラ

又发现了一间令人兴奋的新派法菜餐厅~


南瓜暖汤,藏了一小块煎鹅肝。鹅肝的温度很sharp,离锅不会太久,和汤的温度很合。
一道amuse bouche说明厨房的水准。




cheese、蛋、各种粉末……
其实我蛮反感中看不中用的奇拔餐皿……还好不难吃

一上来便让我联想到徳山鮓:鯖和cheese,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食材组合(不过后来与大厨作证了一下,和徳山鮓倒是毫无交情,只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
鯖略熟成过,配上两种不同的cheese,太久以前吃的,实在忘掉名字了。左方金色木屑般的口感非常轻柔,右方则奶味扎实浓重,但与鯖的相性都不错,蛮神奇。
最值得称赞的是那些卷卷的苹果片和柑橘小块,一般来说我都觉得这些东西纯属摆设,没想到在这里点睛性颇高,加法做得蛮好。拿掉的话反倒有缺失感,妙~


consomme~ 温度保存的不错,而且是好喝的consomme~
不知道其他人怎样,我经常觉得很多餐厅的consomme有蛋白质变性后的炭化味,具象一点形容就像龙虾壳烤焦后的不愉悦气味,所以一般都浅尝即止。这里的consomme没这个问题。

这是我第一次在法国餐厅吃到火候这么好的虾!口感和味道都非常对!甚至超越了许多日本料理店,我一直认为法国餐厅做海鲜不可能超越日式餐厅……看来思维固化真要不得呢……
火候精细,沾壳的一边固化到可以简单用刀叉分离,而中芯部分仍然是糯糯的creamy状,香味烤散得很充分,虾的旨味也接近满分的浓缩,弹性、鲜美、海水甜味……无穷接近完美的一尾虾!


鲍鱼片,下方是鲍肝,配各式香草mixed的酱
各组分都不错,四平八稳

不知为何此时突然开始上面包和奶油……



wo hoooooooooo~~~~ 当晚最惊艳的料理,小牛肉做得ham

ライラ的料理让我感觉很“物尽其用”,皿中的食材没有任何多余的存在,我认为这是很珍贵的品质。
回到这碟小牛肉料理,ham本身的状态已非常好,咸香,有油分,不是润或脆的口感,温度处理得很低的缘故,细冰渣般沙沙得,很surprise。
而松露,我一直认为松露的美好只在于香气,所以削片放汤里或炒蛋等越简单的处理越好,但在这里改观,松露和小牛肉的组合简直犹如神来之笔,太美妙!糅合出无法揣测的美味,赞~~~~~~~~bravo!!
其他杂草、香料,乃至松子,也都把这道料理拼命往上拔,既成为主角之间的融合剂,也使料理整体更丰富有深度,锦上添花得完美,实在是满分料理。

主菜是鹿肉,仍在熏着上桌。拍照时烟散掉了看不出来,揭开锅盖前都一直放在一旁的小桌上闷着仍在料理中,蛮妙。这对chef的计算能力有更高要求,不是完成到最高峰然后迅速上桌,而是倒过来计算如何为了在最高峰时上桌而出菜。虽然我一直觉得这种计算是顶级料理人的必修课。

可以通过照片传递的美味
即使如此也是我吃过最好的几次鹿肉中的一次,虽然我不久前才开始懂得欣赏鹿肉lol
火候与温度完美,刀功也完美,鹿肉这种容易柴的肉质,一定要切得对,才不会有粗糙的纤维感。

pre-dessert
cassis sorbet主调,其他组分忘记了。蛮清新,但不知为何有种希望给我更特别、或更pure的东西的欲求不满,总觉得缺点什么。


mont blanc里藏得竟然是梅子……
我很appreciate为了这种创意付出的勇气与努力……但,真的不好吃………………
而且撇除这个梅子的诡异,栗子蓉不知是温度太低还是奶油不够(此时真的觉得自己为了更好地理解料理也该放下抗拒去学学做甜点了……),完全不滑,一戳开呈碎片状,太糟糕。


选茶前茶叶装在试管里以闻味
和吃主菜自己选刀一样,褒义上是好玩有趣,贬义上是耍噱头,见仁见智。
我保持中立。



petit four也不是很优

虽然后段的甜点不禁让人有点从天堂掉落地狱,但料理仍然够优秀,也许可以用隽逸来形容。
最近探新店略显倦怠,ライラ终于让我振奋了一下。又在对的时间享受到对的料理,满意!

7 条评论:

  1. 期待博主试出餐厅的稳定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说得对,仍待检验稳定度。

      删除
    2. 稳定性才是一间好餐厅最重要的指标。。。要碰运气去吃的美味,伤不起呢。。。

      删除
  2. 香港有食評家KC最近也到新餐廳,怎知得出這樣對待,新餐廳確實要看看穩定性,這是KC遇到的情況”原本選定了去試的新餐廳,明顯的未準備好,坐低9年還未有人來招呼。誰知一來就問「是不是埋單?」只開了支有汽蒸餾水,就只付其價錢就離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概是我表达有误,这并不是新开张餐厅,而是我新探访而已……

      删除
  3. Hi hi 好久沒試新的館子了了,這裏值不值去?還是有秘密推薦的新館(不限菜系)?不方便講的話,就麻煩"微"裏告之了😉 感謝感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客气客气~我觉得这里值得一试呢!尤其东京的法菜都吃得七七八八的话:)
      最近没探到特别惊艳的新地方,这个月还会吃几间,吃完微交流~~

      删除